角膜塑型Q&A

角膜塑形是種物理性治療方法,鏡片本身無度數。

角膜塑形隱形眼鏡無度數

角膜塑型術原為Orthokeratology(簡稱Ortho-K),是利用角膜的彈性,再外戴特殊設計的角膜塑形片,來達到暫時壓平角膜上皮弧度,讓近視的度數降低。角膜塑形隱形眼鏡能精密安全、緩和漸進式的調整角膜頂點曲度,達到降低近視與散光度數之目的。

建議12歲以上的未成年患者較適合,因其治療期間較易溝通配合,達到矯正效果。

使用者須於睡前戴硬式隱形鏡片,隔天醒來再取下。角膜形狀變化是漸進式的,依指示於睡眠時配戴 6~10 小時,眼球會隨著配戴時間的累積,逐漸降低近視度數。通常近視藥水控制不佳、患者對藥水過敏,或近視度數增加速度較快(一年約 100度)即可考量此療法。

只有專業眼科醫師可以為患者進行角膜塑型術治療!

角膜塑形隱形眼鏡

角膜塑型術屬於眼科醫療行為,因此要由專業的眼科醫師做正確無誤的檢查數據,藉由試戴鏡片可觀察患者的接受程度,再根據試戴結果幫患者調整出最合適的配鏡處方,角膜塑形 Ortho-K鏡片才能正確有效。所以就算眼鏡行多麼推薦(因為有利可圖),家長還是要慎重再慎重!近視雷射新聞醫療糾紛就曾有接受驗光師推薦而幫小孩配了角膜塑形,一段時間後,小孩眼睛反覆發生過敏感染現象。適用此方式的對象是近視200至400度左右的未成年者,如果有遵守矯正鏡片配戴的各項原則,較可達到平時不戴眼鏡的效果。

記得一定要每日清洗鏡片,每日確實而正確清洗鏡片,就能大幅降低感染的風險。

配戴的時間以睡眠期間為主,約6~10小時,勿經常過10小時以上,避免超時配戴而造成的角膜缺氧。其次要遵照指示定期回診,配戴期間只要發現眼睛有任何不舒服的症狀時,請立即停止配戴鏡片,並回診讓眼科醫師檢查,經檢查確認無誤後就可以繼續配戴。

研究顯示角膜塑形技術並不會對正常角膜產生真正散光的變化。

角膜塑形片不會造成散光增加

散光真正的定義是眼角膜整體橫軸與縱軸的曲率半徑不相同,導致屈光不正的狀態。由於角膜塑型技術僅改變角膜上皮細胞組織的形狀,這層上皮細胞僅占角膜本身厚度的1/10,而占絕大多數的角膜基質組織並未被改變,因此真正的散光是不會增加的。

另外停戴角膜塑型片之後散光就降低恢復至原狀,這是當然的。因為停戴後角膜上皮細胞會逐漸恢復至原有形狀,這時候再使用電腦驗光機測量又恢復了可以準確測量的原理,因此當然測量出來的散光就會恢復成原狀。角膜塑型技術是一項可以恢復的物理性的技術,以目前的醫學研究顯示並不會對角膜形狀造成永久改變。以下提出一些醫學研究的論文。


1. Astigmatic changes in orthokeratology. Optom Vis Sci. 2009 Dec;86(12):1352-8.

研究顯示角膜塑形技術並不會對正常角膜產生真正散光的變化。


2. Recovery of corneal irregular astigmatism, ocular higher-order aberrations, and contrast sensitivity after discontinuation of overnight orthokeratology. Br J Ophthalmol. 2009 Feb;93(2):203-8. Epub 2008 Nov 19.

研究顯示角膜塑形技術並不會造成永久性屈光異常的變化。


3. Reversibility of Effects of Orthokeratology on Visual Acuity, Refractive Error, Corneal Topography, and Contrast Sensitivity Eye & Contact Lens: Science & Clinical Practice: July 2008 - Volume 34 - Issue 4 - pp 224-228

研究顯示角膜塑形技術造成的屈光變化是可逆的。

服務項目

本診所服務項目包括:飛秒近視/老花雷射矯正手術〈近視、遠視、散光〉、白內障微小切口〝冷〞超音波乳化術、夜戴型角膜塑型術、隱形眼鏡與驗光配鏡...等服務。

服務理念

關於準確及快速恢復視力,是我們可以向您保證的專業領域。您可以安心的託付我們,讓我們以專業的近視雷射手術幫您快樂地擺脫眼鏡的束縛,再造清晰、無障礙的好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