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雷射手術方式,雷射近視該如何選擇?

LASIK雷射近視手術技術發展已逾二十餘年,相較於傳統以眼鏡矯正度數方式,近視雷射手術可說是十分先進的矯正屈光不正的科技。然而,雷射近視手術雖然方便、快速,但接受手術的患者仍須遵循嚴格的術前檢查、手術方式選擇與評估,以及正確的術後照料與回診等規範,以期獲得較好的術後矯正成果。


飛秒7次元準分子近視雷射

"Technolas-得克樂視"眼科準分子雷射儀[衛署醫器輸字第026942號]

一、儀器提供多元化的矯正功能:包括近視、遠視、老花及散光等各種常見的視力問題,均可精準矯正。
二、儀器具備先進的主動式7次元動態立體追蹤技術:提供全方面360度全眼追蹤動態掃描功能,將雷射精準度提升至更高水準。

近視雷射手術(LASIK)過程說明

Lasik近視雷射手術可分為兩階段來進行:
第一階段:製作角膜㦚: 傳統製作角膜瓣方式,是以手持式的板層刀來進行,較新型的方式則是利用飛秒雷射(Intralase)來製作角膜瓣。與手持的板層刀不同,飛秒雷射透過電腦精準計算製作角膜瓣,為LASIK近視雷射手術安全性帶來更大幅的提升。
第二階段:以準分子雷射儀器進行高精準度的度數矯正功能: 掀開角膜瓣後,以7次元準分子雷射精準矯正度數,完成矯正將角膜瓣復位,恢復期較傳統板層刀近視雷射手術更快,對於術後日常生活的影響也更小。



角膜過薄近視患者的福音:雷射屈光角膜切削術(簡稱PRK)

PRK雷射手術不需製作角膜瓣,其手術原理是先以酒精刮除角膜表層上皮(在大部份情況下,僅約需汽化百分之十至二十左右比例的角膜厚度),接著即可利用7次元準分子雷射儀器進行度數矯正,本項手術特性,較適合因角膜過薄而無法施行板層刀雷射或飛秒雷射矯正之患者。


Trans Epi PRK 近視雷射(零接觸式)

Trans Epi PRK近視雷射以7次元準分子雷射儀器運用「一站式」手術模式,因此整個雷射手術過程中不需要經歷「更換機台」的過程,也增加手術施行安全性。不同於傳統PRK以酒精刮除角膜表面上皮的原理,Trans Epi PRK在削切角膜時是即運用準分子雷射精準削切角膜上皮,後續矯正度數亦透過準分子雷射來完成,因此手術全程均是透過準分子雷射儀器一次處理,免於更換機台的程序。

有關Trans Epi PRK的恢復期

相較於其他種類的近視雷射手術,Trans Epi PRK雷射手術後通常需要一段更長的角膜上皮細胞再生恢復期間。雖然恢復期較長,但Trans Epi PRK因具有「與角膜零接觸」、「毋須製作角膜瓣」等安全特點,仍是(特別是對於角膜厚度偏薄的患者)相當值得推薦的一項雷射近視矯正手術。


Trans Epi PRK手術流程

Step 1以準分子雷射切削角膜上皮。
Step 2 透過193nm微光斑雷射汽化角膜組織。
Step 3.戴上專用的隱形眼鏡,以保護傷口。
Step 4.點入抗生素及消炎藥水,完成近視矯正手術。

零接觸式 Trans Epi PRK 手術特點


ACE-主動式即時眼球旋轉追蹤系統

Zyoptix治療模式

可自動識別並補償座位檢查(波前像差儀)與仰臥位手術(雷射)之間的瞳孔偏移,以及眼球旋轉雷射治療過程中全程眼球主動旋轉跟蹤。

ACE眼球追蹤系統

ACE-主動式即時眼球追蹤系統擁有全方位的追蹤功能,為雷射手術提供更高的掌握性及掃瞄精確度,因此手術安全性進一步獲得提升,而此款主動式即時眼球追蹤系統也特別適合高度散光矯正或是著重於夜間視力的患者。

此外,ACE主動式即時眼球追蹤系統對於低階像差與高階像差的治療,均能提供優良的矯正效果,其先進的同步動態偵測技術,能夠精確定位雷射治療位置,大幅提高雷射施打的精準度。


ACE追蹤系統優勢

從Zywave檢查到雷射切削的全程補償
大幅提高手術雷射定位準確性,對球鏡、柱鏡和高階像差的矯治均有良好效果。


Zyoptix HD 前導波測量系統技術能夠幫助醫師精確地測量個人眼球的前導波高階像差數據,並將所有詳細訊息建立於電腦數據,可說是一套為您「量身訂做」、「個人專屬」的視力矯正療程。

此項技術如同一位利用高科技來量身訂做衣服的裁縫師,此項技術可以幫助醫師精確的測量出您眼球的個人前導波高階像差數據,並將所有詳細訊息捕捉到電腦中。


1. 前導波測量系統為您的雙眼「量身訂做」規劃出個人專屬視力矯正療程。
2. 除了治療近視和散光的低階像差,同時也合併處理非球面第四階球差及前導波高階像差,一次同時採用兩項科技,相較於傳統標準Lasik手術,術後更能提昇患者更好的視覺品質及夜間視力。


前導波治療的優點

1. 全眼視覺呈像測量儀。
2. 紅外線雷射照射入眼底反射時收集出射光線。
3. 堪稱是量身訂做的雷射視力矯正手術。
4. 計算出整個光學系統的高階像差問題。
5. 精密的儀器與電腦複雜的運算,將這些瑕疵與高階像差予以量化。
6. 更快速的視力恢復期。
7. 不浪費角膜厚度。
8. 較不容易有夜間眩光的問題。
9. 最佳視力可能比術前矯正更好。

非球面的優點

傳統的球面雷射在切削角膜時常因汽化不足形成球面像差的產生,這是因為球面雷射汽化能量由於部份雷射折射關係會造成能量的損失。當球面像差產生,便會影響到夜間視力,造成夜間視力品質不佳的問題。

相較於球面雷射,「非球面」雷射特性則能夠針對前述問題加以改善。並且,非球面雷射在經過持續的開發、改良,從一開始僅有修邊的功能,再擴充至整個光學區,能夠妥善地維護角膜原有的非球面性(Q值),並對於提升夜間視力、改善夜間眩光及光暈等問題有非常大的幫助。

非球面與球面特性的差異,亦可以自然界生物視力的特性來說明。例如老鷹、海鷗等主動掠食性的動物來說,為了能夠在較遠的距離就能清楚發現獵物並進行追捕,這類動物的眼睛角膜多半具有非球面特性,以利其進行遠距離的追捕。反之,像是魚類或是蛙類等被掠食的生物,其角膜則是偏球體,近距離的可視範圍較廣,但遠距離的視力就不像非球面角膜那樣清楚。


近視雷射手術擁有高滿意度,從術前檢查評估到術後照料

雷射近視手術滿意度達95%以上,且雷射矯正手術近年來在歐美、亞洲地區也逐漸普及,顯見近視雷射手術已是近年來視力矯正的主流方式之一。近視雷射手術能夠在全世界蔚為風行,除了雷射技術的進步之外,關鍵也在於雷射手術對患者的體質條件有非常嚴謹的規範。從縝密的術前檢查、評估,醫師與患者深入且全面的溝通與背景了解(醫師對於患者眼睛過往的疾病史及體質條件都要有非常透徹的了解,以利掌握手術成功率),假如患者有不適合接受雷射手術的特質,應避免為患者施行手術。

術前:

患者在成功通過術前檢查的評估之後,才能夠進行雷射手術的選擇及施行,例如依本身體質條件及自身需求,評估接受飛秒雷射、板層刀雷射或是PRK雷射手術。在選擇、評估手術的過程中,醫師與患者之間的良性溝通是非常重要的。醫師要依據檢查的結果為患者進行專業評估及建議,患者也需主動與醫師進行討論並告知自身包括生活型態、工作性質、眼睛病史及用眼習慣等,雙向的良性溝通才能夠得知符合患者需求的手術類型。

術中:

雷射近視手術施作時間相當短,通常在十分鐘左右即可完成。在雷射手術過程中,仰賴醫師與患者之間的相互配合。患者需聽從醫師指揮,注視儀器紅點並避免不必要的轉動,可捆升雷射手術矯正精準度。

術後:

由於雷射近視手術是透過改變眼睛角膜的弧度和形狀,來矯正屈光不正(包括近視、遠視、散光等)問題。度數雖然能夠矯正,但矯正患者仍需明白,造成近視的主因與用眼的環境不佳以及個人用眼不良習慣有關。

因此接受雷射近視手術矯正的患者,在手術過後便需要保持良好的用眼習慣,並避免在不佳(例如昏暗、光線不良)的環境中用眼。例如長時間使用電腦、滑手機,或是在晃動的環境中例如公車、捷運上閱讀書報,都會對眼睛健康造成傷害及影響。因此,假如在接受雷射手術矯正後,未能保持良好的用眼習慣,或是讓眼長期處於疲累、休息不足的狀態,那麼近視度數仍有可能再次發生。為確實掌握眼睛健康及度數狀況,手術後也要定期回診,每年以進行一到二次眼睛例行檢查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