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在手術後還可能再生嗎?

目前白內障手術均保留原來之後囊,以便置入人工水晶體,此後囊幾個月或幾年後可能再度變厚而使視力模糊,叫做後發性白內障,好發於較年輕患者。此時可使用「雅各雷射」照射治療即可破壞此膜,恢復視力,不需再度開刀。

任何眼部的手術都可能會產生併發症,一般眼內手術併發感染機會約千分之一必須立即治療。其他併發症,如眼壓持續昇高,葡萄膜炎、黃斑部水腫或視網膜剝離等,則較罕見。

對於第一次接受白內障手術的病人來說,主流的做法並不是接受所謂白內障「雷射」手術 [ps:與近視雷射不同] ,正確的來說,是所謂的超音波乳化手術,手術的方式是利用超音波的能量將混濁的水晶體震碎之後再加以吸出;至於所謂的雷射治療,大多是指手術過後一段時間後囊混濁,對次發性白內障再生的一種治療方式,只有曾經接受過第一次白內障手術的病人,才有機會接受第二次白內障雷射治療。

水晶體是位於眼球中央一個清澈的光學介質,它可以隨著睫狀肌的調節做伸縮,水晶體的外表是由一個基底層組織的囊狀袋子所包裹住,在第一次接受手術過後的數個禮拜後,隨著晶體上皮異常增生(這是最常見的原因),該囊袋狀的後半部會有逐漸混濁的現象,形成後發性白內障。

後發性白內障大多發生於白內障手術數個星期之後,形成的程度與年紀的大小呈現極大的相關性,年齡小於四十歲的病人有高達七十%的比率會發生後發性白內障,係後囊混濁的現象所造成的白內障,儘管混濁程度並不很大,卻相當損傷視力,由於不規則的混濁現象,時常造成視覺視力的減退,進一步影響到日常生活。

後囊混濁的現象所造成的後發性白內障是白內障手術最常見的併發症之一,以往的治療方式是以手術將後囊摘除,如今拜科技進步之賜,目前能解決後發性白內障的方法是以雅克(Nd YAG laser)雷射將後囊混濁打開以重建視力。

雷射治療的過程短暫,只需要滴眼藥水做局部麻醉,請病人坐在雷射機器前,過程大約都可以在三分鐘以內完成,做完雷射治療就可以回家,不必遮蓋,隔天再到眼科門診回診,如果是比較厚的病患,可以分開兩次做,視力的恢復相當快速。如果視力減退的原因是單一後囊混濁的結果,隔天病患通常會有相當顯著的改善,當然,如果病患本身視力的減退不單是後囊混濁,則光靠這種雷射治療仍然不夠,必須要查明影響視力的因子究竟是哪些,針對病因做處理,對於病患的視力改善才有最大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