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水晶體-自費片新選擇

人工水晶體型式繁多,目前國際上無統一的分類法,一般可分為以下幾種:


(一)單焦點非球面人工水晶體

單焦點人工水晶體(SIOL)的光學部只有一種度數,其曲面只有一個曲率半徑,光學部本身無調節力。單焦點人工水晶體植入後,患者需要再戴老花眼鏡以獲得較好的近距離視力。根據國外的臨床研究,使用非球面設計的人工水晶體患者,在夜間模擬駕駛研究中能夠提高與拉長辨別的距離,因而增加患者的反應時間,確保行車的安全。


(二)雙焦點人工水晶體

在常規單焦人工水晶體的中央附加一個直徑 2mm的圓形正屈光度數鏡片,用於看近,而周邊部看遠。但這種人工水晶體應用中主要存在的問題是受瞳孔大小所限制,人工水晶體移位對術後的視力品質影響較大。看近時,眼球內直肌收縮、睫狀肌收縮、瞳孔變小,虹膜將人工水晶體周邊部覆蓋,用中央區看近。但看遠時需瞳孔大於 3mm,一般戶外工作與活動,光線較強,瞳孔很難保持在 3mm以上,使看遠清晰度受到影響,當室內光線較暗時看近,瞳孔可大於 2mm,這樣將受到周邊部分的干擾,也影響閱讀的清晰。



(三)多焦點人工水晶體

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是一種能看近又能看遠的新一代人工水晶體。白內障摘除或是置換人工水晶體手術合併植入多焦點人工水晶體為患者帶來了極大的益處。老花眼的矯正及看遠正常視力的建立大大提高了多數患者的生活品質。目前臨床上應用的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可分為二型:繞射型與折射型。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提高了患者的近距離視力及功能性視力,使患者擁有了較大範圍的視覺效果,例如近視力、中間距離視力、焦點深度都得以提高。


(四)矯正散光人工水晶體

過去白內障合併散光問題患者如果想要矯正散光問題,一般採用三種方法,最傳統即是術後繼續配戴散光眼鏡,二是在白內障手術過程中進行角膜切口手術,三是於白內障術後一至二個月後再進行雷射屈光手術。對於期望白內障術後脫離散光眼鏡依賴的患者而言,繼續配戴散光鏡片多是不得已的選擇;如果採用第二種切口手術,則面臨的是散光矯正度數缺乏精確性以及手術中多一個傷口多一個風險的兩難。至於第三種雷射屈光手術,則涉及到多一次手術風險以及多一次費用的整體考量;「矯正散光人工水晶體」研發問世,則讓散光患者有了更多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