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近視新視界-植入式隱形眼鏡

高度近視主要的症狀為:角膜與水晶體屈光能力的總合,無法供給已拉長變形的眼軸長度,適合的光學傳導而導致視力呈現模糊不清,一般以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為運用較為廣泛的矯正方式。

現今由於屈光矯正醫療技術進步,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已不是唯一最舒適、最清晰的矯正方式。虹膜固定式植入微型鏡片運用高科技醫療光學技術,將失焦的影像導正至正確的光學路徑上而不失真,並採用與人體相容性高且穩定之材質與設計,提供更清晰、更穩定的屈光矯正手術。

根據統計,在台灣每十位近視族就有一位是屬於近視度數超過八百度的高度近視患者,部份有可能因為個人眼睛條件不足而無法接受近視雷射手術,或者接受雷射近視手術之後,產生夜間視力品質不佳,以及度數回退問題。但平常戴著厚重眼鏡,感覺也實在不舒服,顯得非常困擾。目前衛生署已通過虹膜固定式植入微型鏡片(人工水晶體)審核,使得無法使用雷射近視矯正的人,有了新的選擇。

虹膜固定式植入微型鏡片依據植入位置,可分為前房型與後房型兩類,前房型又分為隅角固定型與虹膜固定型兩種,目前國內衛生署僅開放後房虹膜固定式植入微型鏡片。

正常的眼睛,光線將透過角膜聚焦投射到視網膜上面形成清楚的影像,但對近視的眼睛來說,由於角膜的弧度較大(或眼軸太長),造成影像聚焦在視網膜之前形成模糊的影像。虹膜固定式植入微型鏡片治療近視的方法,主要將一片小小的隱形眼鏡(人工水晶體)手術置入患者眼球前房內瞳孔前方、固定於虹膜上,將影像準確的投射到視網膜。整個手術的時間約在30至45分鐘,醫師在眼球手術區域做局部的麻醉,所以過程中患者可保持清醒狀況。

虹膜固定式植入微型鏡片與一般雷射近視手術的最大不同點,是虹膜固定式植入微型鏡片為可逆式的近視矯正手術。一般雷射矯正近視是指在角膜之上施打雷射光束,來矯正角膜屈光弧度,為一般中、低度數近視患者,或高度近視患者但角膜厚度足夠的人所採用;虹膜固定式植入微型鏡片矯正近視的方法則為植入微小的隱形眼鏡到眼球之中,以獲得極佳的視力,較適用於高度近視患者,若受術者有不適應症產生,可隨時將植入的隱形眼鏡取出。

當然,每一個人的眼睛狀況不一,因此術前需經過眼科醫師的審慎評估,確認是否適合虹膜固定式植入微型鏡片,除高度近視外,必需無任何眼睛相關的疾病,如角膜、瞳孔或虹膜方面的問題,也無視網膜剝離的病史;還有近視度數最好在 300至2350度之間,眼睛的度數穩定,在手術前半年內,度數變化需低於50度。非懷孕中或進行其他的護理照顧期間,之前未進行過有關矯正視力的手術。

虹膜固定式植入微型鏡片植入部位在角膜與虹膜之間,另外要注意的是患者虹膜與角膜之間的空間(前房深度)必須充足(大於 3.0 mm),而且角膜內皮細胞密度必須大於 2000 cell/mm2。所以高度近視患者需要醫師的專業判斷以決定最佳的矯正方式,同時受術者必須每年進行一次角膜內皮細胞的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