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的治療方法

就現今的科技與飲食調整方面來說,目前並無能夠不靠動刀或自然調理就能讓白內障好轉的方法,而且藥物只能減緩白內障的進行速度而已(一般認為安慰劑居多),唯有手術治療才是目前白內障唯一、直接、有效的治療方法。

當白內障影響到個人的工作及日常生活品質時,便是考慮摘除白內障的最佳時機了,不論視力剩餘多少、也不管它是否「成熟」了。有些過熟白內障,會引起晶體性青光眼,故不宜等到白內障過熟時再手術,以免發生併病發症影響視力。

而且隨著醫學的發達,以及人工水晶體的發明,使得現在白內障手術和十幾二十年前比起來不可同日而語;但是一般民眾對白內障手術的相關知識卻不甚了解,以訛傳訛的結果常會有:白內障要成熟了才可以開刀,開完刀不可以看東西,一定要臥床休息好幾天不可以起床等等一些錯誤觀念。


白內障手術各有其優缺點,醫師依病情選擇最適當的手術。方法如下:

(1). 囊內摘除法

手術時整個水晶體帶外囊一起摘除。因為併發症多,術後視力不易矯正,目前已很少眼科醫師採用此種手術。

(2). 囊外摘除法

摘除水晶體時,保留部份囊袋。將混濁的水晶體核及皮質取出。併發症少,視力恢復較好。

(3). 微切口超音波乳化術併人工水晶體植入手術

新型的白內障手術之一,傷口小、手術時間短、無需縫合、術後後遺症少。

(4). 進階式白內障治療手術

亦稱「晶體置換術」,手術是將超音波乳化術結合近視雷射手術,將置換人工水晶體之後仍出現的視力誤差,加以微調,一起解決白內障、近視、遠視、散光等問題。


手術治療為白內障唯一直接有效的治療方法。手術時間約半小時,不需住院。手術的過程是將混濁的水晶體摘除,並置入人工水晶體,再縫合傷口。大多使用局部麻醉即可。

由於白內障手術日益精進,成功機會可達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當然,正如其他外科手術一樣,合併症之可能性仍然存在。只要由學有專精,經驗豐富的眼科專科醫師來施行,自然可以將併發症的可能性減到最低,而病人信心自然更為堅定。

白內障的成因雖然很多,但最主要還是因為長時期暴露於陽光中的紫外線導致組織老化而成,因此於烈日下活動時配戴能夠隔絕紫外線的太陽眼鏡,均衡的飲食,再加上維他命E及C的補充,可以延緩白內障發生的時間,若是白內障已然形成且影響日常生活時,就應該毅然接受手術,才能根本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