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手術的開刀時機

何時才是白內障手術的時機?也就是白內障手術的適應症到底為何?許多眼科教科書及文獻記載都強調,決定白內障手術不能也不應該只憑視力表上所測得的視力為唯一標準,另外還需要權衡視力對生活及工作的影響,以及手術本身的危險性和費用,也不能只是因為有白內障存在就冒然施行手術。

如果患者主觀地認為視覺功能已影響到了日常生活及工作休閒(例如:開車,閱讀,看電視等等),而醫師客觀評估視覺功能的受影響確實是因為白內障的緣故,且患者的身心狀態適合手術安全進行,在分析及告知患者手術之利弊得失,及其他非手術治療方式之可能效果之後,由患者決定是否接受手術治療。

所以當醫藥、光學眼鏡、近視雷射及環境的改善無法提供患者視覺需要時,就是白內障手術的適應症,也就是手術的時機,視力並不是唯一的標準。

此外,有些情況下不是為了視覺需求,而是為了治療需要,也要考慮白內障手術。一種是因為白內障導致的晶溶性青光眼或晶體型態性青光眼,可能會導致失明,需要儘快將水晶體摘除。

另外一種是為了眼底檢查的需要,例如糖尿病或視網膜病變患者,需要定期追蹤檢查眼底,如果白內障的程度影響了眼底的檢查或雷射治療,也需要白內障手術摘除水晶體,雖然對視力的進步或許沒有任何幫助,但基於醫療上需要仍可以施行此項手術。


綜合以上所述,白內障適合開刀的時機如下:

  • 白內障導致視力不良影響日常生活者。
  • 白內障合併青光眼發作或葡萄膜炎等併發症。
  • 視網膜病患因白內障影響眼後部位疾病的檢查及治療。
  • 先天性白內障會影響視力發展與學習。
  • 其他特殊狀況如外傷或發炎等。

如果感到視力模糊,已經造成工作、日常生活上的困擾,且經眼科醫師檢查確定與白內障有關聯時,即可考慮接受開刀治療。